html模版李彥宏談文化產業:《瑯琊榜》現象會越來越常見(圖)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大會上發言。

與“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相比,李彥宏還有一個身份不太為公眾所知:中國民營文化產業商會會長。

12月11日,李彥宏出席在西安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文化產業峰會,對文化產業發表瞭自己的看法。
兒童滴雞精推薦

李彥宏認為,要用商業的方式來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管理、資金和技術是發展文化產業的“三大推動力”:一是在企業的日常管理中要考慮怎麼用好的管理推動文化的發展和創新;二是要考慮怎麼樣用資金的力量去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三是要通過技術的力量來推動文化產業的繁榮。

李彥宏當年在矽谷任職的一傢企業曾被全球主題公園運營巨頭迪士尼收購,因此他對迪士尼的管理模式有切身體會。

“每一個人都要撿起地上的垃圾.”這是迪士尼的管理文化,也是李彥宏在管理百度時力推的理念。他認為,“同樣的產品,不可能永遠是你能做出來,別人做不出來,但是你有這個精神,你就會比別人好一點點,這樣就會有更多的人使用你的產品,喜歡你的服務,認可你的文化”。

相比迪士尼,近幾年國內湧現出不少主題公園,李彥宏認為中國的主題公園更多地側重“公園”,缺乏“主題”。滴雞精門市滴雞精推薦孕婦

“我們沒有垂直的整合,沒有像白雪公主、冰雪奇緣、米老鼠這樣膾炙人口的人物和主題,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李彥宏表示。

在資金助推文化產業發展方面,李彥宏舉瞭百度旗下視頻網站愛奇藝的例子。李彥宏坦言,愛奇藝每年都在賠錢,且每年虧損的幅度都在擴大。但李彥宏認為視頻網站需要借助商業的力量,購買更多優質的內容。

“現在,好的視頻網站背後都有BAT支持,因為好的內容越來越貴。從百度營收的角度來講,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是從文化產業發展的角度分析,好的內容越來越貴,意味著優秀編劇、制片人、作傢將獲得更好的收入,同時也會吸引更多優秀的內容創作人加入文化創意產業。”李彥宏說。

前幾天,李彥宏和《瑯琊榜》主演胡歌見瞭一次面,胡歌告訴李彥宏自己想要稍微休息一段時間,李彥宏有些驚訝,他原以為胡歌會抓住《瑯琊榜》大熱的機會謀求更大發展。胡歌說自己已經不需要為掙錢而活瞭,希望追求更高層次的東西。“當演員、藝術傢,能夠有條件去追求一些更高層次的東西,我們的文化產業才有進一步繁榮的基礎。”李彥宏感慨道。

在技術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方面,李彥宏舉瞭百度研發無人駕駛汽車、借助智能語音技術推出百度新聞語音播報版等例子,表明技術的力量對於推進文化產業的發展,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方向。

文化產業對一國軟實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彥宏認為,迪斯尼對於推廣美國精神、美國文化功不可沒。李彥宏觀察到,耗費巨資制作的《瑯琊榜》不僅在中國熱播,很多外國人也追《瑯琊榜》。“這些現象在過去是比較少見的,未來會越來越常見。”李彥宏表示。

在李彥宏看來,文化產業是一個非常大的產業。“文化不僅對一個國傢很重要,對於商業也很重要,做文化可以做的很大。”“無論是用文化的方式來做商業,還是用商業的方式做文化,二者是相互促進的。”

以下為李彥宏在第三屆中國文化產業峰會上的演講實錄:

尊敬的王欽敏主席,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歡迎大傢來到西安參加中國民營文化產業商會年會和中國文化產業峰會。
滴雞精

這是我們(商會)成立以來,第三次舉辦中國文化產業峰會,這次來到西安,也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因為西安是一個具有非常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同時和現在國傢“一帶一路”的國傢戰略也有著密切的聯系,它是絲綢之路的起點。

昨天來到這裡之後,我們的承辦方大唐西市帶我瞭解瞭一下周邊的情況,我覺得這其實就是我們文化產業的一個非常典型的項目。不管用文化的方式來做商業,還是用商業的方式做文化,總之,這兩者是相互促進的。

我們的文化產業既包括瞭文化也包括瞭產業,當商會成立的時候我就講“我們的使命是什麼?”我們的使命就是要用商業的方式來推動文化的發展和繁榮。具體怎麼做?我覺得至少有這麼幾點,我們每一個做企業的人在做企業的過程中天天在思考的問題就包括管理問題,所以怎麼樣用好的管理推動文化的發展和創新?同時,作為一個產業,我們有相應的資金,怎麼樣用資金的力量去推動文化的發展?剛才欽敏主席也講瞭我們怎麼樣用信息化的手段,怎麼樣用技術推動文化的發展?這些都是用產業做文化時可以走的路子。

其實文化產業是一個非常大的產業,它不僅對一個國傢很重要,對於商業也很重要,做文化可以做的很大。大傢知道迪士尼,我其實在創立百度之前,曾經短暫的成為過迪士尼的員工,不是我跳槽到瞭迪士尼,是迪士尼把我們的公司買瞭,所以我有幾個月的時間是屬於迪士尼。這個公司現在市值接近2000億美金,是非常大的公司,它做的東西無論是媒體廣播網ABC,或者是體育方面的轉播ESPN,還是我們更熟悉的是主題公園,確實為它賺瞭很多錢。主題公園是一個典型的文化產業,靠迪士尼的努力,非常多的美國人認可瞭美國的文化,甚至美國以外的很多人也認可美國的文化。迪士尼在東京、香港有,很快在上海也會有,整個東方我們也在學習和認可這樣的文化,而這些東西背後很多是有商業的力量在推動。

近幾年我們國傢出現瞭不少主題公園,但是應該講,更多的是公園而比較少的是主題,因為我們沒有垂直的整合,我們沒有像白雪公主、沒有像冰雪奇緣、沒有像米老鼠這樣膾炙人口的人物和主題,讓青少年去喜愛,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迪士尼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當然,由於我做瞭幾個月的迪士尼員工,我可以從內部觀察到企業可以學習的地方,也是它在管理方面我覺得非常值得借鑒的地方。這個管理的理念我後來在做百度的時候也經常跟我們內部員工講,這個理念叫什麼呢?英文叫“Everyone picks up the trash”,就是“每一個人都要撿起地上的垃圾”,這是迪士尼的文化也是它的管理理念。迪士尼有那麼多的員工,在它每一個主題公園,哪怕副總裁進到主題公園裡見到地上有一點紙屑都會自己把它撿起來。

美國也有其他做主題公園的公司,沒有迪士尼那麼好,沒有迪士尼那麼受歡迎。原因就是,迪士尼主題公園的特點就是別人有的,它也有,大傢都差不多,但是它每一項東西都比別人做的好一點點。由於你做的好瞭一點點,就會吸引更多的人到你那裡去。而之所以做的好,真的是每一個員工,從上到下,不管是誰看到一點點不好的地方都會親自去修正。這樣的精神,我後來在做百度的時候,也跟員工講,我們每個人都要撿起地上的垃圾,不一定是物理意義上的垃圾,也比如是百度產品任何一點點小的瑕疵,每個人都要非常在乎,都要去想辦法改掉,去越做越好。事實上,同樣的產品,不可能永遠是你能做出來,別人做不出來,但是你有這個精神,你就會比永遠別人好一點點,你好一點點就會有更多的人來使用你的產品、喜歡你的服務、認可你的文化,所以我覺得可以用管理的方式促進文化的發展。

還有就是用資金,就是我們所謂的商會一定要用資金的手段促進文化的發展,這點我也比較有體會。中國的視頻產業,最近這幾年發展得非常快,百度的愛奇藝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說實話,每年都在賠錢,可能每年虧損的幅度都變得更大,但是我們很高興看到這樣一個產業每年都在變大。原來用戶是在PC機上看,現在用手機看,看的人越來越多。早期我們還擔心,以後移動互聯網時代大傢都用手機看,手機屏幕很小,帶寬很貴,人們不會舍得用它來看視頻,後來發現不是,現在用手機看視頻的人比用PC看視頻的人多得多。由於商業的力量我們可以買到各種各樣的優秀內容,當然現在內容價格越來越貴,基本上現在要做視頻網站,背後都有BAT支持,別人已經買不起這些內容。從我們的角度來講比較痛苦,但從產業的角度來講,這是繁榮的基礎。如果我們的這些內容能夠越來越貴,如果我們的導演、我們的演員、我們的制片、我們的編劇、我們的作傢,他們越來越貴,他們掙到的錢越來越多,就會有越來越多人進到這個領域,用他們的創意、用他們的天賦、用他們的辛勤勞動制作出更有吸引力的內容。

前幾天我見到胡歌,他說他準備稍微休息一段時間,我說為什麼?現在正是你最紅的時候,《瑯邪榜》熱播。他說我已經不需要為掙錢活著瞭,我希望追求更高層次的東西。這些演員、這些藝術傢,他能夠有這樣的條件去追求他心目中所謂的更高的東西,我們的文化才有進一步繁榮的基礎。

剛才講到《瑯邪榜》,這是目前非常火的一部劇,這個劇的制作成本非常高,制作很精良,所以不光中國人喜歡、在中國很受歡迎,在國外也很受歡迎,國外也有人在追劇,新片剛一出來字幕組馬上翻譯,把它翻譯成各種各樣的語言。這些現象在過去是比較少見的,但是我覺得未來會越來越常見。所以我們用資金的力量,也能夠很好的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

還有就是技術力量,這是我的老本行,我非常擅長。昨天百度正式發佈瞭我們無人車的消息,我看國外的媒體也是關註度非常高,大篇幅地報道。其中有一篇文章報道百度的無人車,說百度為什麼做無人車?因為有瞭無人車,人們坐在車裡就不用再開車瞭,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上網,上網的時間長百度可以賣出更多的廣告。雖然這樣的理念雖然在我們看起來有一點好笑,但我們可以感覺到國外的投資者也好,業界的人士也好,他們考慮事情的時候很容易會聯想到互聯網,會聯想到廣告,會聯想到文化層面的東西。

但是無人車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用技術推動文化發展的例子。我舉一個更加貼切的例子。上個月我的一個姐姐來看我,她跟我抱怨說,我現在頸椎有毛病,我天天看百度新聞,總是低頭看手機,很累,她說你們能不能開發一個產品,不用我低頭看瞭,能自動地給我讀出來這些新聞。我說我記得我們正在開發這樣的產品,我去問問開發到什麼程度瞭。我回去一問,技術人員告訴我說,大概半年之前我們試過,覺得效果不好,所以後來停滯瞭,當時技術不是特別ready。我說這不行,我們的技術是每天都在更新的,半年前技術不行不表明現在技術不行,我們再去試試,我們今天的語音合成技術跟半年前已經非常非常不一樣瞭。所以大傢又去試,經過幾個星期的時間,現在已經上線瞭一個版本,在百度新聞界面下拉,它就可以給你讀出來。這和廣播很不一樣,我們習慣瞭廣播,它是對每一個人發出的聲音一樣的,所有人聽到的東西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在互聯網上,用語音合成的方式可以讓每個人聽到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你現在看到的新聞就是給你一個人看的。有些新聞系統是覺得大傢都應該知道,而有些隻有你感興趣,這些新聞都是相互交織在一起的。完全給你一個人讀出來的新聞,需要靠技術的手段才能實現。這樣的趨勢在走下去,但是現在還不完美,它讀得多多少少有點像機器,而不是像人。但是我覺得,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技術的進步,它會越來越自然,讓你越來越舒服,越來越不需要你低著頭損耗自己的頸椎。所以用技術的力量去推進文化產業的發展,也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方向。
雞精何時喝



我們這些人用管理、用資金、用技術,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去努力,去推動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商會存在的一個重要意義。前段時間央視有一個采訪,問瞭我一個以前從沒有人問過我的問題。他說,很多年以後,你希望別人記住你什麼?我想瞭一下說,我覺得人們如果很多年以後還在想起我,可能會想到,這個人生在一個盛世,這個時代給瞭他很多的機會,他也抓住瞭其中的一些。

盛世,文化才會有大的繁榮,我們今天就生活在這樣的時代。所以我希望,通過我們企業傢的力量,能夠推動中國文化的繁榮和發展,能夠為中國的文化在世界的舞臺上贏得一個大國、一個強國應有的地位和尊重。

謝謝大傢!(來源: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本文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gum406g4m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